抗痘迷思一卡車 你也深陷其中讓痘痘惡化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痘痘惱人,不僅只有正值青春時期的青少年會長,就連離開青春年華已久的民眾,臉上也可能偶爾會冒出一兩顆大痘痘來,但是痘痘要怎麼治療,怎麼清潔保養,才能夠消滅它們?皮膚專科莫笑華醫師表示,其實對於治療痘痘,許多民眾都有很多迷思,而這些迷思則可能會導致痘痘更加惡化!

抗痘迷思一大堆 你也身陷其中嗎? 

夏天到來,莫笑華醫師指出,因為痘痘而前來就診的民眾,幾乎暴增將近一倍!但是,不管是網路聽來的偏方,或是傳統固有的觀念,都可能讓青春痘延誤治療。她說,有許多病患,認為如果有長青春痘,就早睡、吃清淡一點不吃油炸食物,痘痘就會自動消除,卻不願治療而錯失最佳的就診時機。

另外,還有病患,長青春痘之後,認為應是皮膚清潔不佳而導致,竟然每天開始勤洗臉,晚上卸妝卸兩次,使得過度刺激皮膚反而讓皮膚變成敏感性膚質,更容易冒痘。

其中,迷思中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來因為醫美四處林立,許多醫生為了營利,患者衛教知識不足,在青春痘還不斷增生的情況下跑去做時下最夯的飛梭雷射,醫生也未提供足夠的衛教知識,導致做完雷射之後,青春痘不但沒好,還更加慘烈的暴長,也是時有所聞。

清潔怎麼做 才能真正抗痘?

莫笑華醫師表示,雖然長痘痘保持臉部的清潔很重要,但很多患者卻過度清潔,而讓皮膚演變成敏感性膚質;但是臉上的老廢角質是很容易洗掉的,有時候中午或下午,利用清水洗把臉,就可以把老廢角質去除達到清潔的目的,所以不必太常利用洗面乳洗臉,甚至利用具有柔珠的洗面乳去除角質,這些過度的清潔動作,恐會適得其反刺激皮膚,讓臉上冒油冒得更嚴重,痘痘又會長更多!

莫笑華進一步解釋,痘痘肌民眾選擇洗面乳,應盡量選擇較溫和清潔的產品。而洗面乳成分當中如含有強力陰離子介面活性劑(Sodium Laureth Sulfate),此成分會深入皮膚底層強力清潔,根據研究指出,長期使用會有百分之十不等的人,把肌膚洗成敏感性皮膚;而市面上便宜的肥皂,可能都會比含有陰離子介面活性劑的洗面乳,更適合油性膚質的人使用。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 2013年7月13日

arrow
arrow

    skinp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