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化妝品牌佳麗寶旗下的美白產品傳出日本消費者使用後產生白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目前已要求業者一個月內提出安全性評估報告,後召開國內專家會議,若確定「白樺精萃」(又稱杜鵑花醇)會讓皮膚產生難以自然痊癒的白斑,不排除全面禁用,國外含有白樺精萃的產品也不得輸入。

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粧組簡任技正呂理福指出,若白樺精萃會引起皮膚產生難以自然痊癒的白斑,不排除國內全面禁用,國外含相同成分的產品也不得輸入;但若評估發現,只有部分特殊體質者,使用後會產生可恢復暫時性白斑,將要求廠商加註警語,提醒民眾小心使用。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初步查看過日本患者白斑照片後,研判應該不是皮膚黑色素死亡所造成的白斑,而是使用化妝品後,引起皮膚局部過敏、發炎,造成色素異常,所產生的白色斑點,一旦停用,皮膚經三到六個月應有機會自然恢復。

胡倩婷指出,觀察這些病患病灶周圍皮膚有出現泛紅現象,很可能是使用後產生接觸性皮膚炎,她認為白樺精萃未來應以含藥化妝品管理,上市前須查驗登記,濃度限量也應更加嚴格。

另目前日本化妝品可使用的成分,歐美可能早已禁用,胡倩婷也認為,國內化妝品管理應趕緊跟進歐美法規。

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粧組技正鄧書芳表示,目前國內衛生署核准的美白成分約十四種,其中十三種屬一般化妝品成分;呂理福強調,雖一般化妝品上市前無須經過查驗登記,但會透過國內外上市後的不良反應通報及學者安全評估研究進行監控。

 

中國時報  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6日

arrow
arrow

    skinp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